市器检院专家加入基于电子加速器的磁共振(MRI)引导放射治疗设备国际标准起草专家组

发布日期:2023-01-16 15:16:33

市器检院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EC SC62C (Equipment for radiotherapy, nuclear medicine and radiation dosimetry)国内对口单位,也是全国医用电器设备放射治疗、核医学和放射剂量学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以下简称“SAC/TC10/SC3”)。

近日,“基于电子加速器的磁共振引导放射治疗的基本安全和基本性能”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功立项,市器检院成功推荐2名经验丰富的中国专家加入该项目起草组,其中包括市器检院一名专家,至此,市器检院共有6名放疗和核医学领域专家先后参与IEC SC62C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与基于X射线成像的放射治疗设备相比,磁共振(MRI)引导放射治疗设备(以下简称“MRI-IGRT”)可以实时获得靶区的解剖和生理信息,为每次治疗提供在线剂量计划优化及自适应再计划,有望开创一个肿瘤放射治疗的新时代。鉴于此,IEC SC62C提出计划制定MRI-IGRT的基本安全和基本性能的国际标准提案,为推进我国标准化工作接轨国际发出中国声音,SAC/TC10/SC3实质性参与该国际标准起草工作,推动我国新型放射治疗设备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迈向新台阶。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