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监系统唯一一家一级标委会花落市器检所

发布日期:2021-04-16 15:30:34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估结果一级的11个技术委员会。挂靠于市器检所的“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号TC136)”作为全国药监系统唯一一家考核评估结果一级技术委员会位列其中。

“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组建于1988年,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医学实验室检验和体外诊断系统技术委员会(ISO/TC212)。在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参考系统、体外诊断产品3个专业领域开展标准研究,承担着全国该领域标准制修订任务,面向监管机构、检测机构、企业和医疗机构开展标准宣贯和培训。同时,与国际标准化委员会对接,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推动国际国外标准转化。

作为全国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大的标委会之一,“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现有委员、顾问、观察员103名。自成立以来共组织颁布国家、行业标准238项,占全国医疗器械标准总数的13.29%先后获得国家相关部委的“标准化优秀组织奖”、“优秀标委会奖”以及“优秀标准化工作者”。

在此次抗击新冠病毒技术保障工作中,“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挥了特殊作用疫情发生后,快速诊断新冠病毒阳性患者成为当务之急新冠病毒体外诊断试剂需求极为迫切,急需建立统一标准和规范产品质量。市器检所闻立即组织“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调集专家力量,紧急组织制定了5项新冠检测试剂国家标准,参与2项国家科技部新冠病毒试剂研发项目,与相关单位共同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了新冠检测试剂国际标准化提案各项标准的建立为新冠病毒诊断提供了统一的标准,为全国乃至全球抗疫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得到了国标委等有关单位的高度肯定,彰显了“北京药监”的首善水准。

2021年,该标委会依托体外诊断实验室获批国家局“体外诊断试剂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成为医疗器械监管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技术平台作为秘书处挂靠单位和国家局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我所始终以“发挥标准服务检验、引领科研发展”为工作理念积极承担制定标准、组织实施标准和监督标准实施的职责,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对产业的技术基础和支撑作用,切实做到为监管服务、为产业服务。